close






花蓮瑞穗舞鶴台地 北回歸線紀念碑....↑↑






花蓮縣鳳林的煙樓....↑↑


花蓮縣鳳林客家文物館內展早期客家服裝....↓↓





搭便車


朋友們都說:哎呀!治安這麼亂,妳還敢給人搭便車….


但有沒有想過,我們常在不經意間也搭過別人便車啊!


有一次爬山,下山後必需走回程去原出發點取車….


呵呵~~這可要走上2個多鐘頭耶,此刻的我們早已累趴了….


若不是碰上台電的工程車,舉手攔車得救,可想而知我們的後果


所以,當下非單獨我一人,通常會給不方便的人方便


常在鄉下郊外碰到老幼婦孺或是舉手欲搭便車人士



秀姑巒溪出海口的長虹橋五月已有遊客在泛舟了.....↑↑



印象深刻的有兩次….


約三年前?有次載大姊二姊從復興鄉三姊家回程


一路談笑,到了慈湖公車站牌時有位男士舉手勢….


停下車男士很有禮貌問能否搭便車到大溪公車站?….


因為順路所以請他上車


坐定 後我說 先生您從大陸來旅遊或探親唷?


他問您怎知道?


我說口音差很大呀!


原來,這位男士是上海文匯報的編輯 徐 先生


這次跟隨上海報業團來台北政治大學作學術交流


兩天的會議完後即可以自由行動


在短短的四天 時間徐 先生獨自從台北搭高鐵下嘉義


探視民國三十八年就來台灣的伯父


當然他們早已有連絡做好安排了。


緊接著又上阿里山住一晚感受那份好奇與期待….


 



看山看海總讓人玩不膩的七星潭......↑↑↓↓



慈湖更不能錯過


所以 徐 先生最後行程是,前一個晚上住中壢市火車站前的小旅館


第二天搭早班車抵慈湖一睹慈湖的風光滿足對蔣公、宋美玲


生前待過的地方充滿好奇。........


參觀慈湖完了卻錯過回中壢的班車陰錯陽差的搭上我便車….


我也是回中壢順 路載徐 先生回旅館提行李趕去機場與團體會合搭機回上海。


在回中壢路上我一路介紹地名,


經過龍崗時, 徐 先生突然問聽說在龍崗地區住有很多老榮民取大陸新娘是嗎?


他很想去訪問,因為在大陸上看過很多報導好像有偏頗不知其真實性?


所以有機會想去証實一下….


我說剛好有認識一對姊妹花,嫁來台灣已十五年任勞任怨照顧年邁的先生….


順便去看看這對姊妹花聊聊她們漂洋過海這些年的心路歷程。


經連絡這對姊妹花欣然答應非常歡迎 他鄉遇老鄉 “ ….


中午姊妹花還破費在關路缺請我們吃客家美食。


事 後徐 先生將訪談錄發表於報上也 mail 給我一份


文中對這些漂洋過海的同胞深感敬佩也見證了(只見證少數幾位)現實生活中的諸多無奈等等….


最後回中壢時徐先告訴我說台灣的年輕人也是 啃老族


他看到嘉義老伯父的兒子將孫子丟給爺爺撫養久久才回家探望而感到不解


我說,這是我們台灣老年人含飴弄孫的樂趣啊?!


其實我也知道回答的很牽強!



石梯坪........↑↑↓↓  請點入深層閱讀 " 地表陣痛遺留的痕跡 "



溫馨的五月中旬去花蓮玩幾天


有天從豐濱鄉靜浦村的北回歸線紀念碑回花蓮


路過鹽寮看到路邊有位長者舉手勢….


當時車速有點快,在花東不開快車還真有點難耶….


減速後看到多部車從我旁邊呼嘯而過並沒有停下之意


停妥車後後視鏡中看到長者朝我們車小跑過來


長者很有禮貌的問方便搭便車到花蓮公車站嗎?


我說,剛好我們要去南濱公園正好順路


上車後問這位長者是否是 區先生


長者很訝異的回說正是區先生….


原來有緣載到鼎鼎大名的 鹽寮淨土 作者區 紀復 先生


在車上與區先生相談甚歡,還告訴我們花蓮哪裡的海岸最美....


還歡迎我們有機會去鹽寮體驗營體驗簡樸生活。.....


我也很汗顏的告訴區先生我只看過您一本著作----鹽寮淨土.....


 



豐濱鄉靜浦村的北回歸線紀念碑........↑↑



區紀復生於澳門,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工系,一九七二年留學瑞士攻讀高分子化學,當時台塑董事長王永慶派幕僚到瑞士,特別延攬區紀復返台,協助台塑企業研究部門。從此,區紀復在輔大後方的南亞塑膠廠一待將近十年。


「我發現化工是污染環境的元凶!」區紀復表示,人類只看到塑膠的好處,卻沒想到經過數十年後,已無法駕馭塑膠對環境的危害。在南亞塑膠廠的最後兩年,區紀復才驚覺「不能繼續成為犯罪團體」,於是辭去台塑集團的金飯碗,從此成為「無業遊民」,走遍世界各地參與環保活動,思考著「人該怎麼活最環保?」


一九八八年,區紀復和幾個朋友在花蓮鹽寮海邊買地,創立「鹽寮淨土」,一個可以體驗簡樸生活的地方。「簡樸生活的理念是將物慾降到最低,減少污染,與大自然融和一體。」區紀復說,他是天主教徒,認為這是靈修的一種。



請點入深層閱讀 鹽寮淨土區紀復 愈少愈自由













謝謝賞文!!更多照片在 " 2011.0518花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想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